欢迎进入泰州职业技术学院 今天是:

校园文化

我的读书况味

时间:2020-04-24 供稿单位: 点击:3923

我的读书况味


泰州职业技术学院教师 封立群


迄今为止,读书是我的主要生活方式。读书让我纵横宇宙、上下古今,我徜徉在思想的密林里、游弋在情感的波涛上,感受着人类语言创造的种种奇迹。

书籍成了我张望世界的窗口。在书籍的时光隧道里,我拜师于孔夫子、结识了苏格拉底、邂逅了莎士比亚、爱上了伏尔泰、钟情于克里希那穆提。

在特洛伊城下,我与阿基琉斯纵马驰骋;在西班牙的乡间,堂吉诃德我一起大战风车;在德意志的后街咖啡屋里,我浮士德悠然相伴喝下午茶,讨论自然欲求和道德灵境的二元对立;在维苏威的崇山峻岭间,斯巴达克斯并肩同行。

罗贯中、施耐庵、吴承恩、曹雪芹、蒲松龄是我的左邻右舍,屈原、司马迁、李白、杜甫、苏东坡、辛稼轩、李易安是我的知交知己

在印度恒河边的菩提树下,我聆听释迦摩尼的梵音。

柏拉图、尼采、拜伦、雪莱、罗素成了我的忘年好友,托尔斯泰、莱蒙托夫、陀思妥耶夫斯基、普希金、马雅可夫斯基和我在俄罗斯白桦林中漫步畅谈。

读书改变了我,改变了我的生存状态,改变了我内在的世界。

我读书的目的极其简单明确:滋养灵魂、丰富阅历、增长才干、怡情悦性。

滋养灵魂如何说起?书籍是我思想、灵魂不断成长的沃土、水分和阳光。苏格拉底曾把自己比作为思想的助产士,好书往往就像助产士那样,在头脑深处昏暗沉寂的角隅,取出卷曲如胎儿的思想胚胎,辉耀于阳光之下。好书搭建了我的精神家园,好书营构了我的灵魂寓所好书为我找到了无数跨越时空的知音知己,好书助产了我活跃的思想和坚定的信念。

丰富阅历,是读书带来的一个奇特的功效。书籍把我的生活延长、拓宽、增厚。在《拿破仑传》里,我感受到奥斯特里茨的朝阳是多么灿烂、滑铁卢惨败是那样痛心疾首、厄尔巴流放生活的无聊与无奈。《成吉思汗》让我体验了金戈铁马、雄视天下的眼界和胸襟,一句“我的马蹄在哪里,我的疆域就在那里” 顿时让我豪情万丈、热血沸腾。在《水浒传》里,我经历了鲁智深、武松、李逵、燕青、花荣、时迁、晁盖、吴用、林冲…… 有人说:“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其实,有一千本书或一千个人物,就有一千个不同的我。读书增加了我生活的长度、宽度和深度。

所谓增长才干,其实很简单。书籍是蕴藏各种思想、理念的宝山,是人类各种经验、知识、智慧积累的载体。善读书是我们增长才干的一种极其重要的方式。善读书让我们具备真知灼见,唯真知灼见能让我们正确地认识问题、有效地解决问题。培根说:“知识就是力量。”善用知识会让我们的力量无比强大。真知灼见永远是持续不断、蕴藏丰厚的才干之源。

什么是怡情悦性?书籍可以让我喜、让我忧、让我悲、让我愁、让我宁静、让我激动、让我怒发冲冠、让我慷慨豪壮。一句话,阅读让我体验人世间一切可能的情感状态,同时又让我冲淡、超然。

读书是一种人生的经营。读书不只是一时地满足我们心灵的需求,读书让我们的人生丰富生动、斑斓多姿、温润充实、精彩纷呈。读书还是高贵的精神历险,让我们永远有着发现的快乐。

清人张潮在《幽梦影》一书开篇就说:“读经宜冬,其神专也;读史宜夏,其时久也;读诸子宜秋,其致别也;都诸集宜春,其机畅也。”这句话让我既读懂古人读书生活的精致,又发现他们的那股子可爱的迂腐劲。

对我而言,一杯清茶、一盏明灯、一册在手就足以让我遨游天地、穿行上下五千年。管他春夏秋冬,管他天荒地老,随处是心有灵犀、随时有源头活水。

完成“立德、立言、立功”三不朽的近代圣贤曾国藩,文堪称一流,诗写得一般般。但有一句,我忒喜欢,拿来压卷:千年邈矣独留我,百战归来还读书!


Add:江苏省泰州市医药高新区天星路8号
Tel:0523-86662914
Copyright © 泰州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宣传部 All Rights Reserved | 苏公网安备 32120502010055号 | 苏ICP备1505516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