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泰州职业技术学院 今天是:

校园简讯

马克思主义学院坚持推行说课活动

时间:2019-11-06 供稿单位: 点击:1717

2019814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为深化思政课改革创新提供了重大指引。《意见》指出:“加大思政课教研工作力度”,“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

为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与创新,提升我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育人水平,多年来,马克思主义学院一直致力于集体探索教学改革的新路径、新方法、新手段,高度重视教学研讨、集体备课等活动,卓有成效;在此基础上,根据《意见》精神的指导,更进一步地形成了一套分工协作、以说促教、以说促改、资源共享、抱团发展的说课制度。

思政课教师教学中面临的最大难题是如何结合学生实际,将教材体系转化为教学体系、知识体系转化为价值认同的问题。选择哪些教学内容、实现什么教学目标,使用什么教学资源、如何突破重难点、设计怎样的问题和形式开展互动、利用什么技术手段等系列问题,是近几年来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说课的主要内容,在每学期每周的系列教研活动中,围绕具体教学单元为主题而展开。教研室将教学单元的教案设计、课件制作、练习出题等任务分解给教师,按教学进度提前一周进行说课活动。承担说课任务的教师先按照上述环节依次介绍自己的设计与思考,其他老师在此基础上进行补充或提问,大家就重难点或某一社会热点展开讨论。会后由教研室主任收集所有的教学资源上传课程群供大家共同参考。

说课制度的推行与坚持,增进了同行之间的交流与沟通,提高了用理论分析社会热点的能力,达到了以说促教、以说促改、资源共享、抱团发展的目标。

马克思主义学院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意见》精神,以说课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推动思政课堂教学改革,认真总结并不断创新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力求思政课教育教学更具有针对性,增强实效性,努力使思政课成为大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的课程。


Add:江苏省泰州市医药高新区天星路8号
Tel:0523-86662914
Copyright © 泰州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宣传部 All Rights Reserved | 苏公网安备 32120502010055号 | 苏ICP备1505516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