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泰州职业技术学院 今天是:

泰职人物

致敬平凡•弘扬师德正能量| 刘竺云:坚守初心,奋斗不息!

时间:2019-10-08 供稿单位: 点击:5141

探索有佳境,奋斗无止境。教师最大的欣慰、最高的奖赏不是名誉、地位和金钱,而是得到学生和社会的肯定和信任。在泰职校园,就有一位坚守信念、甘于奉献、乐于教书的青年教师,他就是药学院药品生产专业教师——刘竺云。

不忘初心追逐梦想

在外人看来,他技艺精湛、成果丰硕,刘老师是“拿奖拿到手软”,而熟悉他的学生和同事都知道这一项项荣誉后面,凝结着他无数的付出和艰辛。任教以来,他放弃过高薪的职业,放弃过无数个和家人团聚的日夜,沉浸在实验室专心科研;他在制药专业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第一线辛勤劳作,潜心积淀,只为实现最初的“教师梦”,并将教书育人作为自己一生的神圣事业。

他用实际行动告诉大家,无论你取得了多少荣誉,收获了多少掌声,当老师的每一天,就是不断学习、自我成长的一天。

潜心教研 丹心育人

用匠心精神培育制药匠才,在教学改革上,他将刻板的理论与生动的课堂教学相结合进行授课,一直受到学生们的喜爱和好评。他结合自身丰富的科研和实践经验,大胆尝试《药物制剂技术》项目化教学改革与实践,充分运用信息化技术,采用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重点围绕固体制剂进行优化,教改成果获江苏省高等职业院校教学能力大赛一等奖、江苏省信息化实训教学大赛二等奖、江苏省信息化教学设计大赛三等奖,为制药专业的教育教学改革做出了积极贡献。

黄金有价药无价,在事关生命和健康的教学工作中,刘竺云始终秉承着严字当头、百炼成钢的教学风格,理论教学讲解生动细致,实践教学指导入微、步步精细,从更衣、洗手,到压片机的使用与调节,每个步骤刘老师都要严格把关,从不放水,他的课一直深受到学生们的喜爱和好评。他所带教的学生在“2017年全国食品药品类职业院校药物制剂技术技能大赛中荣获团体二等奖第一名。

匠心精神至诚至精

他热衷于发明制作,利用课余时间带队指导学生创新创业团队创作的“一种有助于睡眠的智能药枕”先后获第四届江苏省“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三等奖、第十三届全国职业院校“发明杯”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三等奖、第十六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江苏省选拔赛三等奖等。积极申请发明专利7项,授权2项,申请实用新型专利2项,授权2项。

利用暑假时间,他带领“药之行”学生社会实践团队深入制药企业和药店,走访调研、宣传“安全用药”,获评“优秀暑期实践团队”和“暑期实践先进个人”,并成功挂牌创新创业实践基地4家,签订就业协议基地6家。

他利用假期到扬子江药业、中天药业无偿实习和参与实际生产,与企业签订“一师一企”协议,为企业提供技术服务,解决生产难题。负责江苏省技能鉴定项目“药物制剂片剂压片工”,完成了鉴定标准、试题库的编撰和修改等任务;执裁2017年全国高职院校化学制药大赛、2017年和2018年江苏省职业院校药物制剂技术技能大赛;2015-2016年由学院组织部派遣到市经济与信息化委员会原材料与消费品处挂职,参与企业调研20余次,调研制药、化工等企业100多家,收集整理各类数据资料200多次,主持完成了泰州市医药产业“十三五”规划,获得一致好评。

梦想是一种引领,初心是一种信念,砥砺前行是一种态度。教育是阳光下最美丽的事业,与收益无关,与名利无关,与风光无关,与一切世俗的利益都无关。教育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我们可以陪伴学生一起共同成长进步,这就是教育者所拥有别人所没有的幸福!


Add:江苏省泰州市医药高新区天星路8号
Tel:0523-86662914
Copyright © 泰州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宣传部 All Rights Reserved | 苏公网安备 32120502010055号 | 苏ICP备1505516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