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泰州职业技术学院 今天是:

泰职人物

泰州市最美教师——王扣英

时间:2019-07-09 供稿单位: 点击:3049


王扣英同志1981年从泰州卫生学校毕业后,分配到兴化巿人民医院从事护理工作,19987月因工作需要调入母校从事护理教学工作。可以说,从医院到学校是她人生的一个重要转折,医院工作与学校工作有着很多的不同,来到学校后,她先后学习了教育学、心理学、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修养、高等教育法规概论等课程,以很快的速度适应了新的角色的转变,从一名白衣天使成为一名培养白衣天使的教师,她自感肩上的责任重大。多年以来,她以“做一名好老师”为目标,踏踏实实做事,老老实实做人,用师德规范自己的教育教学工作,注重自身素质的提高,不断加强师德修养,完善自己的人格,用美好的人生理想和信念去启迪学生,用纯洁的品行去感染学生,用美好的心灵去塑造学生。为人师表、言传身教,关心和爱护学生。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无闻地奉献,勤勤恳恳地工作。

一、爱生如子,用真情传承“大爱”

护理专业是一门独立的学科,要想成为一名合格的护理人员,必须具有崇高的为人民服务思想,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对工作认真负责这是她从事临床一线护理工作多年养成的习惯,作为班主任她把学生当成学习的主人、生活的主人,明确每个同学的职责,培养他们的责任感与自觉性,要求学生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作为一名专业课老师,她利用班会及其他一切与学生接触的机会,指导学生积极向上,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有自爱、自尊、自强、自律的思想素质,她常跟同学们讲,既然选择了这一行就要百分百的干好。做到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护理工作虽然很苦,但当你看到病人由于你的精心护理带着微笑康复出院时,你会深深体会到实现人生价值的快乐。

日常生活中,她把关心学生的工作、学习和生活当作一件最重要的工作。针对班上贫困学生多,很多同学生活在多子女家庭,生活负担较重的情况,她经常引导学生保持勤俭节约的生活作风,自强不息、战胜困难,遇到特殊情况,会满腔热忱地帮助她们解决困难。学生丁洁,在南京江北人民医院实习期间,患功能性子宫出血,需住院治疗,她知道情况后,给她寄去200元人民币,要她加强营养,并嘱咐实习组组长杨亚男照顾好她的生活。学生王蕾,患急性阑尾炎住院手术治疗,安排班上的学生轮流去病房照顾她,并给她送去200元营养费,当时,虽然工作很忙,她还是抽时间给她送去鸡汤和鱼汤,让她尽快康复,同病房的病友对王蕾说:你的老师真好。术后第二天,她妈妈从老家赶来,王蕾说,妈:你回去吧,不要担心,有老师同学们照顾我,而且,我也是护士,会自己照顾好自己,她妈听后放心回家了。2004年国庆节,班上有10名家庭经济困难、路途较远的同学未回家与家人团聚,节日期间,她买来苹果、桔子、花生、瓜子等食品主动到宿舍看望她们,同学们非常感动,她们说:“老师,你这么忙还来看望我们,真的太让我们感动了!”,她知道同学们刚来到学校,很想念家人,内心是盼望老师来看她们的。2005年寒假期间,学生颜晶晶骑自行车摔伤,造成胫腓骨三处骨折,采用钢板螺丝钉内固定加石膏外固定,行走不便,来校后,她经常从家中烧一些菜给她加强营养,并安排班上同学轮流给她补课,同宿舍的周敏同学,每天背着她到教室上课,使她顺利完成学习任务,并培养同学们互助友爱、助人为乐、团结向上的精神。2005年五一节,班上又有10名同学未能回家,她烧了一锅肉圆及红烧鸡块改善她们的生活,使她们能安心学习。学生李会杰,第一学期学习效果很不理想,她专门召开班委会成员会议,讨论研究对策,并请同宿舍的王洁、陈小娇、徐佩等学习好的同学帮助她,第二学期李会杰的学习成绩有了明显的提高。多年来,她带过的班级学生遇到困难,她都会帮助解决。有一年寒假,一位学生家长到学校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为了表达家长的一点心意,临走时悄悄地留下了2000元人民币,第二天早晨,她发现后,立即给家长寄了回去。

护理专业是一门综合性应用学科,除必须掌握丰富的专业理论知识,熟练的操作技能之外,还必须掌握人文学科知识和必要的护理礼仪修养,同时加强学生的心理、身体素质的培养。作为护理专业主干课程的老师,她不仅关心学生的学习成绩,更关心她们的情感、情绪及身心健康。引导教育学生崇尚真善美,摒弃假丑恶,使她们拥有健全的人格。当然,要做一名合格的护士,学好专业理论知识和操作技能是重中之重,她利用自己从事临床一线护理工作近二十年的工作经验,指导学生进行专业理论知识的学习及操作技能的训练,使他们能圆满完成学习任务。记得刚来学校不久,她在9731)班上课时,因身体不适,原打算上完课去看医生,哪知道上课过程中晕倒在讲台上,当时临床课还没开课,同学们吓得不知所措,事后,她跟同学们说,我让你们亲身经历了急诊病人该如何处理。以后如果遇到这种情况,要做好现场救护,安置患者平卧位,并同时呼救。99年教师节,她收到了一份珍贵礼物,9731班全班同学签名的贺卡。学生实习期间,她经常打电话或发短信或通过QQ了解她们在实习点的学习生活和工作情况,并利用寒暑假和系里分管实习的领导和老师,到全省多家医院看望实习同学。学生走上实习岗位,思想上更加成熟了,当时在上海奉贤中医院实习的学生蔡艳之给她发来短信说:王老师,我有一句一直想对你说又不好意思当面对你说的话,王老师,我爱你。看了学生简仆的语言,她感到非常欣慰。

二、勤奋敬业,用汗水浇灌事业

时代的发展对今天的医学教育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以人为本的现代整体护理模式逐渐为人们所接受,这就要求护理教育者、管理者高瞻远瞩,顺应时势变化,树立综合教育思想,认识到素质教育的战略性地位,把握住护生职业素质教育的独特内涵,培养由“专才”向“通才”转化的护生。坚持“能力为本、素质为魂”的育人理念,将素质教育贯穿于人才培养全过程,努力培养高素质的护理人才。在教学工作中,根据学院的办学指导思想,明确护理专业的培养目标,即培养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掌握护理专业必须的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能在医疗卫生保健和服务机构从事临床护理、社区护理和健康保健的高等技术应用性护理专门人才。在工作中,根据学生的特点和培养目标,掌握教材内容,抓住重点和难点,按时规范书写教案备课笔记,准备多媒体课件等,自觉、认真、扎实的备好每一节课。尽己所能,把知道的知识和技能全部教给学生,积极开拓教学思路,把一些先进的教学理论、科学的教学方法及先进现代教学手段灵活运用于课堂教学中,努力培养学生的合作交流、自主探究、勇于创新的能力。在素质教育的新形势下,孜孜不倦地学习,吸取最新的教育思想与观念,确立与时代发展需要相适应的新的教育观、人才观和质量观,以培养学生创新能力与实践能力为核心,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努力造就全面发展的受社会欢迎的护理人才。在实践教学中,不断阅读有关书籍和资料,充实自我,拓展知识面,加深对基本知识的理解;同时虚心向其他同事学习,将实验教学与临床三基紧密结合起来。在授课过程中认真做好实验准备和带教工作,确保了实践性教学环节的顺利进行。在讲到注射技术一章时,学生先在注射模型练习,最后要相互之间实施皮内、皮下、肌肉和静脉注射,有一位同学非常害怕,下课时间到了,她手拿注射器,始终不敢扎下去,她耐心引导和鼓励学生,今天这针你一定要打,不等你打好了我们不下课,在她的再三鼓励下,这位同学完成了有生以来的第一针。部分同学静脉不好找,她就伸出手背来对同学们说,打我吧!但第一次注射,同学们都有点心理紧张,她对同学们说,不要怕,熟能生巧,没有学不会的技能。日后你可以自豪地讲,第一针是在自己身上注射的。

三、身正为范,用忠诚践行诺言

在工作中,她尊敬领导、团结同事,能正确处理好与领导同事之间的关系,务真求实、乐观上进,顾全大局,互相协作,克服困难,共同完成教学任务。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注意以身作则,始终保持严谨认真的工作态度和一丝不苟的工作作风,勤勤恳恳,任劳任怨,不计较得失,为有困难的老师分担工作。她所在的护理系,是全分院最大的系部,是一个有战斗力的团结的大集体。作为护理系负责人,她努力把护理系打造成一支肯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专业团队。她是年轻教师公认的好导师,在她的传帮带下,一批青年教师成为教学、管理的骨干。随着护理专业招生规模的不断护大,在普教任务非常繁重的情况下,护理系教师,几乎每个周末都有成教专科及专升本教学任务。同事生病、产假,在她的协调下,课程团队的老师都能互相帮助,超负荷工作。全系老师工作中经常加班加点,不计效个人得失。除普教、成教工作外,还承担养老护理员培训;急救技能培训等教学任务。

在学院评估、创示工作中,服从分工,认真做好各项准备工作,根据“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评建工作方针,多次反复检查原始资料,和其他老师一起共同整理专业剖析材料。在护理专业省级、国家级实训中心的建设,省级特色专业的建设,重点专业群的建设等方面,带领团队成员,经常加班加点工作。积极投身于课程建设中,作为《急救护理》课程负责人,建成院级精品课程。《急救护理》教学改革项目,被学院评为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

作为一名教师,她的大部分生活都是与学生联系在一起的,在教学生涯中,有欢笑,也艰辛,但无论什么时候她都不退缩,从不轻言放弃。她用一件一件的小事,一点一滴的行动去履行一名教师的职责,去诠释一名共产党员对教育事业的忠诚。07年毕业的学生华丽,在南通巿第一医院工作,她在班级网页上写下留言:王老师,说句有点拍马屁嫌疑的话,你是我从幼稚园到大学整个求学过程中看到的从心底里对我们最好的老师!我们会永远记得你的。看到学生留下的朴实话语,她笑了,学生是能理解老师的苦心的。逢年过节,无论是她所带班级的学生,还是任课班的学生,都有很多人给她发来短信。参加工作的学生郭凤深有体会地说:工作后,才真正体会到学校老师对我们的好。

她虽然工作了35个年头,但日常工作中,仍象刚工作的青年教师一样虚心好学,在平凡的岗位上,踏踏实实、兢兢业业做好每一件事。近年来,她先后获得“院优秀班主任”、“就业指导先进个人”、“院优秀共产党员”、江苏省卫生职业教育“优秀班主任”、“院师德标兵”、“泰州市五一巾帼标兵”、“院十佳教师”、“爱岗敬业先进典型”等荣誉称号。主持并参与省市级教科研项目4项,主编、参编教材7部,撰写教科研论文10多篇。荣誉只代表过去,未来还需努力,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在她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护理精英,会为护理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光和热。

  


Add:江苏省泰州市医药高新区天星路8号
Tel:0523-86662914
Copyright © 泰州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宣传部 All Rights Reserved | 苏公网安备 32120502010055号 | 苏ICP备15055167号-1